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-1號12樓之1 02-2567-5690

請給孩子們足夠的正向安撫


文/黃雅芬醫師 2011/07/19


溝通分析理論認為,每個人都是”ok”的(所有人都值得存在於這世上,不分貴賤、種族、性別、宗教或其他個人特質),因此每個人也都是有需要且必須被鼓勵的。


當孩子長期無法獲得足夠的正面肯定或”安撫(stroke)”時,他/她勢必會為了生存而開始尋找負面安撫,以滿足自己的基本心理需求(被注意、被關心、感覺自己在某方面有用處等)。有些情緒困擾的核心問題很可能就是因為,一個人無法獲得足夠的正向安撫。


在台灣現今的國民義務教育體制中,尤其是愈年幼的求學階段,孩子們被設定為必須樣樣都學且樣樣都好,因為多數家長與老師最重視的,恐怕還是孩子整體的學科成績表現,甚者可能還會再多要求能夠勝任幾項才藝能力。只要有一部分學科的成就表現不理想,孩子的整體成績一定往下掉,就算某些科目的程度優秀,在現今的價值觀中,孩子很可能仍被視為具有某種缺陷、不夠完美。


從溝通分析理論看來,這樣的處境可能會讓孩子們接收到”不要做你自己”的禁令(injunction),伴隨著為了生存而展現”要討好”的驅力(drivers),兩者的組合達到一個恐怖平衡。然而能夠樣樣都強、事事都優秀的孩子畢竟是少數,因此多數人很可能就此長期受挫,進而提高了發生情緒困擾或行為問題的風險。


得不到正向肯定的孩子,可能轉而尋求較為負向的安撫,例如:挑戰權威、被動不配合、從事高風險或較刺激的活動、輟學或翹家等。這種狀況的解法之一就是:父母們一方面避免再給孩子強烈且過度的負向安撫(例如:貶低、責打、侮辱、限制自由、處罰等)、一方面盡量努力維持提供無條件的正向安撫(例如:「不論你的(學業或品行)表現如何,爸媽都是愛你的,但是我們希望你能夠努力面對並改善目前的困境。」)。當孩子獲得了足夠的正向安撫,通常這些情緒或行為問題也就得以慢慢改善。


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父母親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,不會刻意去傷害他們的心理。只是過去在學校裡並沒有通識課程教大家怎麼教養孩子,每個人幾乎都是「在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做父母的」。但願溝通分析理論能夠提供一個良好的參考架構,幫助大人們了解該如何善待孩子們。